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91d2c40  

((妹妹小水果第一次吃十倍粥的紀錄))

★吃副食品的時間★

假設中午12點和下午4點是喝奶時間..那麼吃副食品的時間就是下午2點!!

也就是說副食品是放在正餐喝奶和喝奶的中間當點心~

記得原則是~寶寶一歲以前,奶是主食...副食品是點心..

剛開始一天只需要嚐試二餐的副食品~平均一次30~50ml左右~

漸漸副食品吃的越來越好~可增加為一天吃三次都OK..

隨著副食品的量越吃越多...有可能會影響到正餐喝奶的量..

此時媽咪們可以彈性幫寶寶減少20~30CC的奶量是沒有關係的!

以上柔媽咪的經驗提大家參考!!!

90ba610

90aad60

9031d30

小水果和小味留都是母乳寶寶,所以柔媽咪都是六個月才準備給副食品。

不少媽咪會問:到底第一樣副食品要給什麼才好?答案是"十倍粥"。

今天柔媽咪就先教大家做十倍粥~有需要的媽咪請自己做筆記哦!!


 
<十倍粥作法>
材料準備:白米30公克 / 白開水300CC / 攪拌棒一支。
(不知道30公克是多少的話,只需要用家中量米杯的1/3就夠了,不然煮起來太多,水量則是米的10倍)


作法教學:
1. 把白米洗乾淨之後,將30公克的白米倒進鍋中,加入300CC的白開水,比例米1 : 水10 就稱為"十倍粥"~
2. 接著把裝有米1:水10的鍋子放進電鍋蒸(外鍋一杯水),之後電鍋跳起再悶10分鐘後可以取出。
3. 蒸好的10倍粥用攪拌棒打成泥,打到最細最細完全沒有顆粒就完成了。(沒有攪拌棒也可以用果汁機)
4. 等待打成泥的十倍粥放涼後,就可以裝進製冰盒OR食物分裝盒中送進冷凍庫做成冰磚哦!!!

(圖中的食物分裝盒一格是30CC,一格剛好適合寶寶剛開始學習吃副食的一餐份量哦)。

白粥的部份我都是當成一個基底~所以接下來所有的單一食材全要和粥拌在一起!!!!

10倍粥 = ( 米1 : 水10 )   /  7倍粥 = ( 米1 : 水7 ) / 5倍粥 = ( 米1 : 水5 )        

所謂的幾倍粥~其實只差在水的比例不同~做起來的濃稠度就不一樣~!!!

小水果10倍粥只吃了10天..我就改成七倍粥了!!!

七倍粥大約吃了三個星期左右...我才改成五倍粥...

PS.一歲以前寶寶的副食品不需要加任何調味料~自然原味即可!!!!

 

90340e0  

404dd0  

((這張照片是哥哥小味留第一次吃十倍粥的紀錄~))

 

★觀念分享★

從六個月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後,決定從哪些食材開始吃也是一門大學問。

除了基本的十倍粥、七倍粥做基底之外,我一定不會先給水果泥或果汁~

柔媽咪搭配的副食品是先從葉菜類和根莖類做為入門食材...

而水果泥和果汁則建議是七個半月後才陸續讓寶寶嚐試。

有些媽咪會好奇,為什麼我要有這樣的先後順序呢?

其實是因為我擔心小孩成為一個挑食寶寶,

畢竟水果類的食物口味上都比較香甜,自然寶寶接受度高。

我怕一開始就讓寶寶吃香香甜甜的果泥後,

葉菜類食物他會容易排斥也可能會不喝沒味道的白開水,

所以我很堅持水果類的食物要等到七半個月後才慢慢給。

 

((這個方法在哥哥小味留身上發揮的很成功~幾乎不挑食也愛喝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副食品 十倍粥
    全站熱搜

    柯以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