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美麗的起點~吳哥窟 穿越時間邂逅神秘古國』



【我心中的吳哥】



第一次對於吳哥的感動


是因為電影"花樣年華"中梁朝偉獨自一人默默來到吳哥窟


對著歷經風霜的殘破石壁空洞..訴說著心中無法說出的祕密..


再將洞口以泥土封住...也將秘密永埋心中~悵然離去......




第二次對於吳哥的感動


是因為偶然的一次機會去聽了蔣勳的"吳哥之美"的演講


那次的主題是<微笑的巴揚寺>


蔣勳用他的真誠態度....以緩慢又堅定的語氣


悠悠的訴說著微笑大佛帶給他的無限感動...深深打動了我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親身走進吳哥面對著這一座座古城古廟


當微笑大佛以偌大的優雅姿態在我眼前...我激動的眼眶充滿淚水


現在我要訴說的不只是我的吳哥旅程~~也是我對吳哥的所有感動

柬埔寨是個純樸簡單又具有深度文化的國家


我也在他們的子民身上看到了求生存的堅毅






 



【水上人家】


當我風塵僕僕來到了吳哥...還沒開始熟悉這裡的一切


就先被帶去了在吳哥外圍的<洞里薩湖>...坐上了小船遊湖


秋天的洞里薩湖吹來陣陣寒意...特別涼爽...


讓我實在很難相信我現在置身在四季皆夏的東南亞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戶戶生活在湖上的水上人家


卻讓我百感交集....




你可以看到這裡就像是個大村落~他們生活在水上


卻一切自給自足...這裡有水上商店、水上美髮院、水上加油站..等等


每家每戶都靠捕魚維生~吃喝啦撒睡全都仰賴這一片湖


生活好一點的人家~家裡有電視可以看~房子看起來會漂亮堅固點


其他大都是木頭或是稻草搭建..看起來破破舊舊


生活在這裡~每年還要配合潮水將整間屋子搬走再搬回來


就這樣一年搬好幾次...這是水上人家的特色!


雖然家徒四壁~但是這間小房子就是他們一家全部的資產


靠著外國人的贊助,他們在水上蓋了學校蓋了球場等設備




當我經過水上學校時~剛好小朋友們在寫功課


有些小朋友看到我們外地人立刻熱情招手


我特地上去想跟他們更親近點打招呼


小朋友們圓圓的眼珠轉呀轉~害羞卻又友善的和我比手畫腳


這些可以上課的小孩算是比較幸運的



在湖上你還可以看到有些小孩坐在臉盆上~小小的身軀奮力划阿划


他只是想划向觀光客兜售物品...或是身上掛條蛇索取拍照費用


甚至有些會直接跟你伸手要錢...


我實在不想要以觀光客的姿態像逛著大觀園似的看著這些會讓我掉淚的畫面


但是置身在這會讓我們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並且讓我更加想盡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當然我們也不需要以異樣眼光來看他們...


也無須比較他們與我們的生活好壞


也許他們在簡單的環境中可以擁有簡單的快樂


卻是我們在紛擾競爭的環境中很難得到的...不是嗎?



 



【古都古城古蹟巡禮】



要走遍吳哥周邊的古蹟


必須要有耐操的腳力..還要有過人的毅力..更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


這次非常感謝<品冠旅遊>和 Anyway旅遊網 這麼大力幫忙


規劃我所有的行程...讓我在短短五天的行程中購買三日券


卻幾乎可以走遍所有可以去的古蹟和寺廟


這樣充實的行程...滿足了平時忙於工作卻又難以抽空的我




來到這裡尋訪古蹟...主要可以分為三大區塊


一個是大吳哥城~~包含了巴揚寺、空中宮殿、巴本宮等


一個是小吳哥城~~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吳哥窟ANGKOR WAT


其他就是周邊的巴肯寺、寶劍塔、涅槃宮、達松寺、變身塔、東美蓬、塔普倫寺、斑蒂喀黛、巴孔寺、羅雷寺、女皇宮等等


 


【吳哥窟熱氣球】




古蹟巡禮首先可以先去搭乘熱氣球~讓你先從空中俯瞰吳哥遺址的壯闊

當黃色的熱氣球緩緩升起...當你的腳底離地面越來越遠


當所有的建築物漸漸變小時...






你依舊可以在虛無飄渺間~在雲霧之中望見

一直默默矗立在這塊土地上的雄偉之城


曾經它隱藏著多少動人的詩篇...等待你親自走進去一一發掘


 



【小吳哥】吳哥窟ANGKOR WAT




在柬埔寨你可以看到很多物品上有三座塔的標誌那就是小吳哥

所以只要看到三座塔的LOGO就可以知道指的就是ANGKOR


蓮花池中的小吳哥倒影讓人心醉神迷



在走廊上看著石壁上的浮雕,


彷彿真臘風土記中周達觀筆下的真實情景一一再現,


那是令人驚嘆的石雕藝術、是一幕幕鮮活的歷史故事、


更是一段段真實的過往雲煙.......


 


【吳哥窋日出】



透早天未光..我就輕悄悄的搭著嘟嘟車摸黑出門


清晨四點的吳哥氣溫十多度...充滿寒冬的氛圍


只要是能裹能包覆能保暖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加在身上了 


走在沒有日照光線的古蹟裡...格外可以感受那一股歷經風霜的蒼涼


一群又一群的日出朝聖者湧進...天際線未被劃開的小吳哥一點都不寂寞


有人靜靜坐著望向遠方~有人不耐等待大聲吟唱家鄉歌謠


我則是緊握相機...張大眼睛默默等待那曙光的降臨...


在阿里山上你會看到的一顆火紅的圓球跳出來


在這裡你會先看到微微的亮光在雲層裡漸漸暈開


日出的光影是顏料...天空和雲是調色盤...


你要慢慢的用心去欣賞這大自然的畫作


當顏色由紫變藍....藍裡滲透橘光紅光....


最終閃出一道金色亮眼的萬丈光芒~~~這就是吳哥一天的開始!


 



【巴揚寺】BAYON




一塊一塊的大石堆疊起崇高的寺廟


在雕刻師的巧手下刻出國王的笑臉也賦予了石塊永垂不朽的生命


車子遠遠駛過..你就會看到這一張張不同角度的笑臉


微揚的嘴角....笑看人世間....



當我越走越近~~近到大佛的笑臉居然就在我眼前~我激動的無法自己


無論是哪個世代...曾經被無情摧殘過的柬埔寨


至今他的子民依舊有許多是貧苦交集、居無定所


微笑的大佛高高矗立...祂也看盡了所有人間的悲歡離合


人最堅強的韌性是不是在最艱苦的時候都該微笑以對?



看著一個個接踵而來兜售古蹟商品的小孩


每個都操著流利的國語、台語、日語、英語....


"一個一塊..姊姊買..一個一塊...."  這句話彷彿回音般回繞在我耳際


他們生活艱苦卻靠著自己的力量往上爬




也許我們會想用幫助的心態去買那些對我們來說很便宜的紀念品


但是當我面對蜂擁而來的小孩群


我實在不知道我微薄的力量可以幫助多少個?


小小年紀的他們懂得笑臉迎向觀光客


我想..我們就算無法跟每個小孩買一份...是不是也該以笑臉回應呢?


 



 【塔普倫寺】TA PROHM




這裡因為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而聲名大噪...


大家都會排隊紛紛在蘿拉進入古墓的入口處拍照留念


但是這裡深深吸引我的卻是那些與古蹟建築共生共存的樹木


到底是建築佔據了古木的家...還是古木強硬盤據了神殿?



當初整座吳哥城被覆蓋在雨林裡默默的存在著


中國的真臘風土記、法國的自然學家、柬埔寨的世界遺產


經過了不同的世代與潮流居然串聯起這段不可思議的關係


也許很多的不經意卻可以造就日後的偉大


我穿梭在不同的古蹟裡總是可以有不同的人生體悟


這是吳哥旅程最棒的收穫!


 



【女皇宮】斑蒂絲蕾 Banteay Srei




車程最遠的女皇宮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藝術神殿


因為細膩的雕刻藝術和建築的柔美...所以才被後人美稱"女皇宮"


事實上此宮殿並沒有任何大家以為的女皇存在


女皇宮是由朱色砂岩堆砌而成..巧奪天宮的浮雕佈滿整座建築


在陽光照耀下...細緻的雕刻顯得更加層次分明



 



【巴肯寺日落】PHNOM BAKHENG




在吳哥觀看日落的絕佳位置就在巴肯山


登高才能往遠...所以欣賞美景前總是要經過一番攀爬


導遊說:爬到巴肯寺的平台之前


大家會先拍照留念的壯闊景觀就是眼前那片等待夕陽西下的人海


大石塊堆疊出來的古蹟寺廟是美景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潮蜂擁而來坐在這些石塊上


對於當地人來說才是奇景...~真是有趣!


我覺得觀看日落彩霞的美是其次


在一步一腳印徒步上山並攀爬上巴肯寺


我已經見識到對大自然敬仰的美....




 



【嚐遍柬式風味美食】



鐵胃柔來到這裡才不想天天吃大餐


我一定要吃吃這裡道地的路邊攤~!


(如果有腸胃疾病的朋友請不要學我..出門在外還是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哦)



炒泡麵


泡麵用泡的哪過癮..在柬埔寨都嘛流行泡麵用大火快炒哦!


泡麵的麵條只要稍微煮燙過..然後把其他簡單食材分別丟下去炒


加上魚露等當地調味料..最後加上一顆蛋就完成啦!


柬式炒泡麵~又香又辣~讚!


糯米香蕉


在路邊會常常看到小攤子在賣這種"香蕉糯米"


蒸熟的糯米包著香蕉肉~再用棕糖葉包起來像肉粽一樣


然後慢慢用火烤...烤的香噴噴的糯米有點焦糖氣味


搭配香蕉的甜味...真是絕妙的組合...(可以試試哦~)


柬式大餐



柬埔寨當地的菜色清爽、酸辣的口味


色香味俱全的柬式風味大餐讓人垂涎欲滴


每一口滋味都讓人難忘!!


 



愛戀吳哥超完美度假計畫 誰說來柬埔寨沒有頂級落腳地


吳哥窟皇宮渡假村-親近大自然的悠閒風格



 




來吳哥想要享受峇里島式VILLA,選擇五星級的皇宮度假村就對了!


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自然的庭園造景都在這寧靜的度假村


你可以盡情的躺在游泳池旁...悠閒的曬曬太陽...看看書


享受無所事事的度假哲學!




我的VILLA有寬敞的客廳、古典的大床、還有獨立空間的大浴室


走了一天的路...洗個涼爽的澡...再窩在浴缸裡紓壓...這才是度假嘛!


 


吳哥和平飯店-精品渡假的簡約風格




坐落在熱鬧的市區裡與洋人街酒吧近距離


在吳哥也可以體驗法式極簡精品美學


結合藝術與人文氣息的和平飯店...讓你走到哪處處都是驚喜


在時尚風格的大廳...你可以或坐或仰...細細品嚐歐式下午茶




半開放式的豪華游泳池...可以分別造福熱愛豔陽或是偏好乘涼的遊客


早餐時間你可以選擇坐在寬敞的搖椅上慢慢享用這一天活力的來源


而我的房間則是我個人獨享的蜜月套房


極簡風格的時尚設計..以黑與白為主題卻一點都不單調



巧妙的運用空間哲學...進門後就傳來ipod輕快的音樂


你可以先在沙發上休憩片刻或是立刻跳上柔軟又精緻的大床


最讓人驚喜的是房間中央的大浴缸...(太令人興奮啦~)


因為一天的疲勞馬上就可以丟到九霄雲外


 




曾經你認為落後的柬埔寨...曾經你不感興趣的吳哥窟...


是不是已經打開你想跨進神秘古國的這一步呢??


跟著我的腳步一起踏上這塊令人驚艷的土地吧!


這是一場美食與藝術的深度饗宴~


來到吳哥可以開啟你前所未見的宏觀視野


來到吳哥絕對超乎你想像的精采


快點和我一起愛戀神祕吳哥窟吧!




感謝 品冠旅遊、Anyway旅遊網  提供所有資訊和幫助


感謝  Kipling Eastpak  提供出國旅行中最好用的包包和行李箱


感謝  所有柬埔寨朋友給我最真誠的微笑!


 


 


*相關網站資訊*


品冠旅遊: http://www.pktravel.com.tw/angkor/tours.htm


Anyway旅遊網 http://www.anyway.com.tw/


Kipling 旅行包 http://www.kipling.com.tw/


 


 


</<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以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