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好書推薦**


 


  雨啊,請你到非洲...



 


2007年三月,第一次踏上西非的土地,第一次飛的這麼遠,就是在迦納和象牙海岸。


<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是我歷經22天拍攝完非洲,回到台灣才買的書...


我想...這本書是我長這麼大以來,讓我掉過最多眼淚的一本書吧...


 



 


在這些孩子面前...我不哭...我總是忍住自己的淚水...


因為他們已經夠苦了,我知道...他們需要的是幫助,金錢上的幫助,物資上的幫助...


而我...能做的有多少?...也許在當下給他們一段快樂的回憶...也是幫助的一種!


 



 


看這本書時,我總是淡淡的皺著眉頭...


在非洲忍住沒掉出來的淚珠...就在這文字和回憶的片段之間來回激盪...


是種很深的感傷,因為我走過這些地方,我明白作者金惠子形容的感覺...


其中一篇寫到<染血的鑽石>...勾起我去非洲拍攝前才看完的電影<血鑽石>


文章寫著:


  鑽石是眾多女人心中的最愛,卻是非洲人血和淚的結晶。自從我去了非洲,知道鑽石是非洲所有大屠殺事件的元兇後,就認為鑽石是非常悲哀的寶石。


我感同深受,正因為非洲這塊大土地上擁有非常豐厚的資源...


卻成為各個列強爭先掠奪的寶地,展開一連串的戰爭,發動恐怖的屠殺...


在這樣一個擁有豐富寶石的土地上,這些人民卻是飽受飢餓之苦,正因鑽石而帶來痛苦。



 


當時第一站拍攝了一個廢鐵工廠...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生活.


大人揹小孩打鐵...小孩揹著小小孩賣水...這樣的畫面在這裡一點兒都不稀奇...


作者金惠子在書裡提到的國家有像是獅子山.賴比瑞亞.安哥拉.剛果...等等...


其實迦納和象牙海岸就在旁邊的位置...著實更令我感到非洲這整片土地上的悲哀...


 



 


其中一篇<眼淚已乾>


文章寫著:


  我低下頭看著漸漸死去的孩子,卻沒有流淚。第一次到非洲時,我淚如雨下,但從那時起,也許是被見到的各種慘狀弄的麻木了,我的淚泉已乾,一滴淚也流不出來。不過,我還是不自覺地從喉嚨深處發出了近似哭泣的呻吟聲。抬擔架的人不斷從我身旁走過。躺在擔架上的人都已氣絕身亡。這裡的人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死去。在這樣骯髒的地方,孩子的身體哪有對付疾病的抵抗力?這裡簡直就是地獄。


常在拍攝完空檔時...我也時常望著這樣的環境..這些人的背影..


心想著...他們的希望在哪??而只靠希望...得到的...又很少...


 



 


即使生活再苦...無法唸書...這些孩子們還是可以在這片天空下找到一份快樂...


自製的乒乓桌球...只是用一塊木板和一小版綠網組成...而球拍也是自己用木板雕刻而成...


超級迷小的一個球類運動...就在孩子們的巧思下...成了這苦裡的甜了!!


 




 


我喜歡這些孩子們的笑...卻又心疼他們天真的笑...


沒有完整的衣衫..沒有成對的鞋...也許連吃飽都很難...


但這些小孩的心目中..仍存在著<希望>兩個字..


因為有希望而追求幸福...人生最大目標在於幸福...任憑是誰都會想追求幸福的...不是嗎??


 




 


也許大家沒有機會和以柔還有作者金惠子一樣親自走訪非洲...


但藉由這本書<雨啊,請你到非洲>能夠讓大家更認識另一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也許應該說是能夠更點醒這塊寶島上的你我他...


更珍惜自己以及週遭的一切...如果可以有多那麼一點點一點點的資源...


可以幫助這些需要希望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有希望才會更美好..


如果自己可以給別人一些些希望..我想每個人的心裡會更多了一份小小滿足唷!!


(歡迎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上來和以柔分享心得~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以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