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9292850  

以前我主持美食節目,最怕就是碰有關麵粉的小吃,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沒有揉麵揉的天份,

但最近為了幫小味留做寶寶副食,開始嚐試接觸麵粉,發現其實沒這麼難,

包括我之前做了地瓜餅,麵疙瘩到最近自己包水餃~真的很有趣~

有不少朋友在詢問自己在家如何自製水餃?皮和內餡該怎麼做?

雖然柔媽咪不是專家但可以分享自己找到的方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自製水餃皮>作法如下:


1.首先將二碗中筋麵粉(一般吃飯碗)倒入碗公中,加入一小匙塩巴拌勻,

接著倒入半碗冷開水,一開始先用筷子攪拌不然很黏手,接著再用手揉麵粉,

過程中請慢慢適量加入冷開水,直到麵粉和水變成一個不會黏手的麵團。


2.揉麵團的技巧上次我有提過" 三光 " , 就是碗公光滑,麵團光滑,手也光滑,

有三光表示麵粉和水量的比例差不多!!!

 
3.揉好的麵團用乾淨溼布蓋著大約醒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準備來擀水餃皮!!

接著在擀麵皮的地方灑上少許麵粉,先取部份麵團揉成長條狀,

再分成一小個,用手揉圓壓扁後,用擀麵棍揉成麵皮形狀,再用"量米杯"壓模,就完成水餃皮了!! 

壓完剩下的麵團仍然可以和其它麵團繼續揉在一起,別浪費哦!!


4.這樣的量,因為每個人擀出來的麵皮厚度不同,

應該大約至少可以做出60~80個水餃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嚐試看看哦!!!
 
PS.圖中第一次自己擀水餃皮還沒找到方法,結果做出了巨無霸水餃超大顆,

所以大家可以看看用量米杯壓出來的大小和自己沒經驗擀出來的大小,是不是差很多呢?


內餡<高麗菜香菇豬肉>做法:

材料: 豬絞肉.高麗菜.乾香菇3朵.蝦米少許.蔥花。

做法: 
1.我們家都是去傳統市場和肉商買整塊新鮮的"腰內肉",

再請老闆用機器做成絞肉,這部位的肉吃起來比較嫩,也比較沒有肥肉。

做內餡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絞肉打出筋性來,用刀來回刴肉至少五分鐘以上,

絞肉會變的有黏性,這步驟非常重要!!

2.接下來分別將泡水5~10分鐘的乾香菇和蝦米都切細,

依續將切好的香菇.蝦米.蔥花和絞肉均勻拌在一起,

再加入3匙醬油.1匙麻油.白胡椒粉和少許塩巴來調味。(可調整自己喜歡的味道)


3.以上拌勻之後,利用泡香菇的"香菇水"來打水,

分成三次倒進餡料中以順時針攪拌,肉餡都會把水份吃進去,

這樣的肉餡吃起來會有湯汁,增加鮮味!!
 

4.以上還沒有加進高麗菜的肉餡,可以先放進冰箱微凍,等待要包水餃時再取出。

我的肉餡做法是要包水餃時才把高麗菜加進肉餡拌在一起,

因為可以吃到脆口又鮮甜的高麗菜,因為自己包水餃動作沒這麼快,

建議可以先取一半肉餡和一半高麗菜拌成內餡備用包水餃,不然菜遇到塩會容易出水!!
 
以上就是柔媽咪自己在家自製內餡的做法~

大家都可以照自己的喜好增加或減少食材,比例也可以自己調整哦!!

 

當天現包的水餃..柔媽咪都是一部份現包現煮來吃..非常新鮮!!!

另外還可以包出大約40顆的量到冰箱冷凍...隔天凍好之後分成小包裝..很方便!!

 

自己親手擀出來的麵皮比較Q...在水煮的過程中不會容易破...

現包現煮其實很快..假日有空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動手來包水餃哦!!!

我自己包的水餃...內餡調味不會太重..吃的到肉的鮮味..還有高麗菜脆口的甜味...

少許的香菇和蝦米都有提香的作用...口味重的人還可以沾醬...重點是自己做的很健康哦!!!

自己開始接觸麵粉之後..其實很多料理沒想像中這麼困難...而且很有趣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以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